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海南大学学报》刊文被《新华文摘》网络版全文转载
    2021年10月31日 10:55

窗体顶端

《海南大学学报》刊文被《新华文摘》网络版全文转载

 

《新华文摘》网络版2021年第6期“政治”栏目全文转载了《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今年第1期刊发的刘小枫教授的论文《国之忧患与地缘政治意识》。文章指出,地理学这门学科在我国教育体制的现行学科分类中属于理科(自然科学),但地理学在诞生之时就具有政治性质,与国家的生存忧患紧密相关。随着中国的世界性崛起,我国的人文和社会科学学者越来越需要面对风云变幻的世界地缘政治局势,“地缘政治”这个语词也随之成为学界和传媒中的时髦用语。可是,政治地理学作为地缘政治意识的基础在我国的教育建制中迄今仍然处于身份不明的位置。从政治史的角度讲,如果我国学界没有自己的世界历史地理学,那么,我们的地缘政治意识难免平泛和空洞。

刘小枫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古典政治哲学研究。2020年,《新华文摘》第17期全文转载了《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同年第2期刊发的《创新驱动必须以硬科技创新为本》,该文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教授。

2021年,《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已另有5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分别是《VR审美:激情·迷醉·反抗的美学》《基于大数据的新闻内容生产效能评估—— 以上海某媒体为例》《政府债务根源与财政规则有效性——来自跨国样本的证据》《秘箓新启:美洲殖民地时期的三大文学奇观》《网络社群民粹主义话语的风险溢出及其智慧治理研究》。

近年来,海南大学学报编辑部坚持质量立刊,依托学校特色优势学科组织优质稿源,注重特色栏目和重点栏目建设,关注学术前沿,刊物特色日益彰显。同时,在数字化出版、国际化推广等方面实施系列改革举措,连续推出腾云网络投稿平台、方正学术出版平台、微信公众号电子期刊、中国知网双语出版,积极推动开放获取,得到了读者、作者及专家的积极支持和广泛认可,学科支撑力度和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国家战略的能力不断加强,学术影响力迅速扩大。

今后,海南大学学报编辑部将继续组织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回信的重要精神,积极履责、守正创新,持续提升期刊的服务水平和国际影响力,努力争办高品质学术期刊,积极为把海南大学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把海南建设成为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贡献力量!         

(图文供稿:严孟春)

海南大学期刊社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友情链接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新闻出版总署 海南大学 中国知网 万方数据 维普网
人文社科版 自然科学版 热带生物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