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海南大学刘家诚教授参加新疆“文化润疆”高端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2年07月01日 09:37

2022年6月25日,第十九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文化润疆”学术专场暨新疆师范大学首届“文化润疆”高端论坛在新疆师范大学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新疆智库”办公室主任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务院参事何星亮,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秀玲,北京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中国高等文科学报研究会会长刘曙光,中央民族大学学报主编苏发祥,海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文科学报主编刘家诚6位特邀专家进行主旨发言。

“文化润疆”高端论坛在新疆师范大学开幕

  刘家诚教授以“海南自贸港建设如何助力文化润疆”为题在线发表主旨演讲,解读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宽进严出”的“一线放开 二线管住”制度设计,以及“一本三基四梁八柱”的战略框架。海南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自贸港建设为发展民族经济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挑战,自贸港建设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刘家诚教授在线发表主旨演讲

  刘家诚教授建议,自贸港建设助力文化润疆可以从两个方向同步开展,一是充分利用海南自由贸易港“宽进”的鼓励政策,在海南开设“新疆窗口”,积极将新疆的优秀文创产品输送到海南,在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港展示新疆各族人民的优秀文化,在支持海南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同时,也向世界推介新疆丰富的文旅资源,二是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吸收营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用优秀海洋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来浸润和滋养新疆各族人民,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与合作。

“文化润疆”高端论坛现场

  最后,刘家诚教授指出,只有稳定才有发展,只有发展才有稳定,海南位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而新疆也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门户位置,建议新疆以制度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区情积极谋划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建设,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引领作用。

  论坛期间,新疆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李建军教授,新疆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新国教授等18名专家和优秀论文获得者先后进行专场学术交流发言。各专家聚焦新疆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研究阐释,站位较高、内涵丰富,为“文化润疆”助力新疆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

  本次论坛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贯彻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主要围绕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新闻链接:
1.人民日报:新疆社科界学术年会“文化润疆”专场在新师大召开
2.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科联:第十九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文化润疆”学术专场暨新疆师范大学首届“文化润疆”高端论坛在乌鲁木齐召开
3.新疆师范大学:第十九届新疆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文化润疆”学术专场暨新疆师范大学首届“文化润疆”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

海南大学期刊社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友情链接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新闻出版总署 海南大学 中国知网 万方数据 维普网
人文社科版 自然科学版 热带生物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