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第2届学术期刊特色发展之路名家论坛暨第2期科技期刊深度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研习班成功举行
    2022年11月20日 18:18

2022年11月16-18日,第2届学术期刊特色发展之路名家论坛暨第2期科技期刊深度融合发展理论与实践研习班成功举行。本次论坛暨研习班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吸引了来自全国近千名刊届同行,汇聚云端,共话学术期刊特色发展之路,共商科技期刊深度融合之道。

开幕式上,重庆市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彭熙,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龙晖,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温相勇分别致辞;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科技创新部部长段勇出席开幕式。《蜜蜂杂志》主编吴银松担任主持人。

博采众长,群英荟萃。本次大会以“特色发展,深度融合,建设高品质期刊”为主题,特别邀请了重庆医科大学病毒性肝炎研究所所长任红、 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馆员刘筱敏、北京大学图书馆文献计量学研究室主任张俊娥、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程宗明、 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栗延文、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信息资源中心副主任马峥、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彭熙、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副理事长冷怀明、中国中药杂志新媒体主管杨驰、重庆非晓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唐开健等10位权威专家和行业大咖先后作主旨报告。

大会同期开设了3个分论坛,邀请到9位优秀科技期刊代表作专题报告。交流发言环节,参会代表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共同为期刊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分论坛一以“高水平办刊人才培育”为主题,邀请到常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常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主编赵希岳,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英文刊专委会副主任、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编辑部主任杨惠,《压电与声光》执行主编许昕分别作了题为《科技期刊编辑社会团体助力青年编辑成长的实践与思考——基于我国12家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的网络数据》《高校科技期刊后备人才激励式培养方式的探索与实践》《中文科技期刊发展人才培育思考》的专题报告。

分论坛二以“高品质期刊建设”为主题,邀请到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秘书长、对外联络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重庆邮电大学《数字通信与网络(英文)》编辑部主任郭毅,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英文期刊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肝脏病杂志》编辑部副主任彭智,重庆交通大学期刊社社长石超峰分别作了题为《地方普通高校编辑创办高品质期刊的实践与思考——以重庆邮电大学Digital Communications and Networks<数字通信与网络(英文)>为例》《践行卓越行动计划打造高品质期刊》《面向交通运输行业的融合出版服务模式探索》的专题报告。

分论坛三以“科技期刊深度融合与新技术运用”为主题,邀请到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药房编辑出版中心主任邹小勇,山西省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秘书长、山西农业大学期刊中心主任、总编辑赵赟,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新媒体部负责人刘舒婷分别作了题为《媒体融合提升科技期刊传播能力的实践与思考——以<中国药房>杂志为例》《农业期刊集群服务乡村振兴探索实践》《高校期刊媒体融合出版的“破”与“立”——以重庆理工大学期刊社融合出版应用平台为例》的主题报告。

最后,彭熙理事长代表论坛主办和承办方总结发言。她表示,本次论坛暨研习班即将圆满落幕,在此特别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及刊届同行一直以来的支持,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及会务组的全力以赴。虽然疫情形势依然非常严峻,但没有阻挡我们相聚的步伐,20多个小时的精彩报告与分享让人沉醉其中,获益匪浅,如品尝盛宴,意犹未尽。未来,让我们一起迎接春天的来临,一起期待联盟2023年更加丰富多彩的活动!

本次论坛暨研习班由重庆市科技期刊编辑学会承办,海南大学学报编辑部、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协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关于推动学术期刊繁荣发展的意见》精神,全面学习领会中宣部《关于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推动学术期刊高质量发展。


撰稿:华笋

供图:张雪峰

编辑:刘舒婷

审核:彭熙 方琪

(新闻来源:编辑大碗茶 微信公众号)


海南大学期刊社
美工支持/中旗网络
友情链接 新闻出版总署 海南大学 全国高校文科学报研究会 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 中国知网 万方数据 中国期刊协会 维普网
人文社科版 自然科学版 热带生物学报